close

20193,香港反送中活動開始。同年6爆發大規模的社會運動,示威者反對逃犯修訂草案,以遊行、示威、罷工、靜坐、堵塞道路、唱歌吶喊和連儂牆方式向香港政府抗議其提出的草案。

 

當時的我正在英國就讀碩士,也是準備論文的忙碌高峰期。每天的生活就是起床à買咖啡à找資料,寫論文à買菜煮飯à討論功課。那一成不變看似無聊又充實的生活,天天複製重新上演。

 

那幾天英國的天氣意外晴朗,沒有空調的學生宿舍比平常多了一絲絲焦躁。我一如往常的在閒暇之餘撥通了電話跟家人分享留學的生活。我有一個就讀政治碩士的姊姊,平常聊天的時候他會跟我分享她的研究跟最近的生活時事,小則街頭巷尾修建道路,大則英國脫歐英鎊走向以及首相下台。

 

這天我抱怨著共用廚房的C國室友又將廚房用得亂七八糟,碗槽堆置著各種辛香料殘渣,垃圾桶有著買了過期而被丟棄的生肉雞腿,讓原本通風不好的廚房更多了幾分怪異的臭味。

 

說到C國,姊姊突然換了一個話題:「你知道香港最近發生什麼事嗎?」

我說:「我知道!我覺得很可怕,更多的是一點份怒吧。畢竟在國外這一年多也接觸過不少C國人,他們被灌輸的思想,沒有相處過很難想像真的有人的腦袋迴路是那樣運作的。很成功的紅化。」(紅化是我自己說的形容詞。)

當晚,看了一些國際新聞之後,我發了一則限時動態在Instagram,內容如(圖一)。當時的我說:台灣還能有自己選擇的能力,希望年輕人跟政治冷漠的人們可以站出來,在2020年的總統大選,選擇讓國家可以正常運作,最重要的是保障人民最基本的安全的人。但是由於我在大學時期的同溫層很厚,當時的朋友的想法都是:「我可以去中國工作啊!我只是一個小螺絲,投不投票,有沒有發表意見根本沒差。」那時甚至會討厭在總統府旁抗議的團體,因為他們阻擋了我們上學的道路,封路跟交通管制造成的不便蒙蔽了批判性思考跟參與社會的重要性。

 

兩天後,我被告知我的限時動態被C國留學生(以下簡稱A先生)截圖放在C國特有的通訊軟體上公審(圖二),甚至連我的帳號跟照片都沒有打馬賽克。該貼文維持C國一貫的作風,將我的限時動態截圖,之後便在上面隨意塗鴉表示他的不滿。A先生的標題寫著:我們國家的什麼ZhengDang(政黨)關你什麼事?

 

當下看到這則公審文的我是一頭霧水,政黨就政黨,為什麼要刻意打拼音?再者,台灣的總統大選又跟你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要那麼生氣。當晚我收到了很多朋友的關心,也收到了很多C國不理智的人的謾罵。

 

當下我是害怕的,我一個人在英國讀書,大多時候我喜歡一個人,除了偶爾去朋友家聊天之外。因為害怕,我整晚不停地思索著,我錯了嗎?我是不是不該這樣表達我的立場?隔天,我缺席了跟朋友約好的早晨健身活動,徹夜未眠的我將窗簾拉上,看著窗簾縫隙透出微弱的陽光,我的恐懼加劇。因為在那些貼文當中,有些內容寫道:「準備殺到我的宿舍。」

 

就這樣,我關在房間裡一整天這些時間,我的腦中不斷的重複不同畫面,最後決定跟一個認識17年的青梅(在這裡簡稱漢堡)訴苦。

 

點開Line的通訊頁面,突然不知道該如何開始這個沉重又讓我害怕的事情。我將一些朋友傳給我的截圖轉傳過去,沒有留下任何一字一句。幾分鐘後漢堡回了訊息,她說:「你還好嗎?」我說:「真實的說,不太好。但是也沒什麼特別被影響,畢竟我在英國,可能會比在C國安全一些。」之後漢堡開始理性的分析事情始末。第一,在C國人的想法裡,A先生第一直覺認為我支持港獨,所以他必須反抗我,因為他認為我在煽動他的同胞們國家分裂。第二,在沒有查清楚的情況之下A先生的氣憤已經不足以讓他去思考。第三,公審在他們國家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凡是違背他們的想法的就必須消失。第四,在他那些言論當中,除了不懂得尊重別人之外,還參雜了性別歧視,也就足以說明A先生所受的教育沒有接收到這方面的訊息,或者他就是這樣的人。

 

一一把這些事情釐清之後,我比較沒有那麼難過跟害怕了,甚至多了一點同情,因為A先生從小到大就沒有接觸過真正的民主教育也不懂得尊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有多重要。所以我決定,無視A先生的挑釁,繼續開始昏天暗地的寫論文。

 

就這樣又過了幾天,可能因為遲遲沒有收到回覆,再加上A先生的言論跟行為意外的讓當地台灣留學生更加緊密,更有向心力。A先生在Instagram發表了一篇文章(圖三),還特別標記了我跟另外一位台灣同學。在這連續幾天的轟炸當中,我發表了回應(圖四)。就此終止了A先生的騷擾,也有可能他想利用最後可以正大光明在牆外的時刻,仔細查查關於我的回答內的某些關鍵字吧!

 

另外的補充原因也有可能是,他在學期間的成績太差,無法取得寫論文資格,所以在我們水深火熱的論文期間,A先生的生活太無趣,就找個攻擊對象帶大做文章。(這件事情在後面有被C國中立者證實,他們聊天內容A先生說:我就想找個理由罵罵人。對於這個答覆,我百思不得其解,但也隨著A先生回C國而沒有答案,也不想有答案。) 當然後續還是有很多網路霸凌沒有停止,但是我就當成閒暇之餘笑笑的看過(圖五)

 

 

 

圖一 Instagram支持反送中

F64C4473-E902-4124-A082-383F578DD966.JPG

圖二 通訊軟體公審

53C24A56-EAEC-46D6-B0AD-61E6E88E8B7F.JPG

圖三 標記騷擾

9E370CD0-428B-4191-BE3B-DF1E6266A8E6.JPG

圖四 回覆

0DDBA6D0-CB1C-4EFC-A716-99D0D28C3F6C.JPG

圖五 持續霸凌

圖片 1.png

 

 

 

arrow
arrow

    咖啡廳裡的酒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